有风东来,翼彼高冈,巧智交作,劳忧若狂。

日暮里(原创,历史同人)

自娱自乐的产物。梗非常多,但懒得写注释…

关键词:西方美术史,向大家吹吹我爱豆

我爱透纳。主要涉及画作有他的《奴隶船》

想借此找知音



1

那时,我在英国,正是黄昏。

“这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候。”他说。

我伸过头去看。画纸上,淡蓝色远山将天空与大地分为两半。他正用水彩涂抹出大片颜色。田野是熟韧的褐,天空是透薄的黄。树影绰绰,云翳西垂。

水彩真是轻,轻的能托起空中的水汽。

眼下也正是最好的时令,秋日沉暮的太阳斜垂天际,她把最迷人的色彩与芬芳给予了每一寸土地,给予花朵、莽丛和溪流。

此后我上下求索,无论何时何地,都再不会有比得上这19世纪欧洲原野的地方了。

“我听见夜莺在叫了。”我身侧在草地上作画的少年说道。

于是他真的侧头听起来。

我转头打量他。年少风发,惊才绝艳,说的大抵就是如此。一朝入世,受尽瞩目,14岁进入美院,15岁展出作品,26岁成为英国皇家美术学院会员,从此开启他辉煌坎坷的一生。

那时画家与其他职业一样,又有所不同。他们短短一生便尝尽人世间种种苦难,披荆负石,却在苦楚中寻得美的真谛,砥砺前行,便开辟出许多条不曾有人涉足的道路。

真是个百家争鸣而群星璀璨的19世纪。

可芸芸众生里,哪有这样特别的画家?他是如此顽固不化,古怪而疯狂。人人啐他,可人人又爱他。

他的作品比时代更长久,时代早随着人的离去而消逝。源于真实而生的艺术却取代了真实,比真实更加真实。

透纳的画里有整个英国旧日的风光。

而现在还只是孩子——谁料得,那拿了画笔细瘦的手,也将撷得不朽桂冠的一角——对他而言,那日后即将在他身上掀起的浩大浪潮,也不会比此时撩起额间的发的风更沉重了。

光芒散尽,西风在田野里吟唱。

“你瞧,”透纳给我看他的画,继而突然苦恼的喊起来,“太晚了,太晚了,那些色彩还是溜走了……太阳已经落下去啦。”

“总会抓住的……明天再来吧。”我回答他。

“明天又是一个不一样的黄昏了。”他说。

 

2

彼时,我仍在英国,长日将尽。

乡间宅第里,窗外橙红的光斜照进室内。福克斯正打瞌睡,金丝眼镜还架在他的鼻梁上。

“肥皂沫和石灰水!”透纳愤怒的重复道,“肥皂沫和石灰水!”

“啊,您何必在意他们的评价呢!”罗斯金忍不住坐直身体,“在我看来,这是您最伟大的作品!”他年轻的脸上是掩不住的热切。瞧,评论家就是这么矛盾。

“得了,约翰。”透纳不耐烦的摆手止住青年即将溢出的赞美,“别再歌颂我的丰功伟绩啦。”他转向我道:“荒谬的厨房闹剧、肥皂沫和石灰水!你听听,他们就是这样评价我的作品的,多么愚蠢的人哪!”

“应该说那才妙呢。”我莞尔笑道,“退一步讲,鱼鳞里都曾窥见玛利亚的真容,肥皂沫和石灰水怎不能创造出一幅杰作呢?”

罗斯金笑出声来。透纳瞪了我一眼,然后把目光放回庭室中央半盖着布的画上,显然陷入了沉思。

那幅画就在那儿。阳光使画面呈现出一幅层层叠叠闪烁明灭的金色,像有火焰在画布上跳动。

画内画外均是夕阳。

“要我说,他们是心虚。万恶的奴隶贸易!”福克斯恰巧醒来,听见了谈话的最后。他挥舞着眼镜,大喊道,“上帝啊,好像我们造的孽还不够多似的!”

没人应他,我们的注意力全都被画吸去了。

画里一定栖息了咆哮的风、翻涌的浪和灼热的光。

鱼群啮噬着垂死的胳臂,贵族啜饮千金的美酒。生命无价,生命不值一提。生命是自然的珍宝,是神迹,是一粒沙。

不过说来可笑,那作画的人却非什么博爱众生的正人君子,与其说以史明鉴,不如说是以奴隶之死营造庄严。对美的追崇早已超越了道德。

广博的海洋和渺小的人的挣扎,海天相接之处船只已经远去,着实浪漫的很。而纵观古今,凡称得上浪漫至极的艺术巨作,又有哪一个与死亡毫不相干?

而这令世人迷惑的画就出自那坐在扶手椅上沉思着的乖僻老人之手。我知道你希望抓住什么,透纳先生,不是希腊战场上可歌可泣的英雄,也不是巴黎郊外打洋伞的明媚少女。火车破开浓雾,船在暴风雨里颠簸,牛津大学夏日开满荷花的池塘,巨石阵的日暮。是感觉,是光、水和空气的组合。自然壮美广阔到令我们流泪,人只是小小一景——百年后在雾中燃烧的巴黎圣母院的色彩,又与1834年的泰晤士河畔有何不同呢。

月亮升起来了,却还不是黄昏。

他从不属浪漫主义,却又浪漫到极致。

我望向窗外,日暮里,是一个缓缓崛起的国度。

 

3

此刻,我重新回到二十一世纪。

北京的街道上车水马龙,熙熙攘攘,现代简约风的摩天大厦鳞次栉比。已而是华灯初上,天空依然明朗,在西边的建筑群的缝隙间可以看到大朵的云彩,密实厚重,宛如城市上方升起的巨型海浪。

我默默的看着,看着我们在赤红的浪潮里挣扎,夕阳下美学的巨轮正渐渐驶向远方。

我们前瞻后顾,渴望人世所无。每一个时代都迷茫,每一步都无可预料,而人终究是要向前看的,总要抓住一块浮板,然后去造一艘船……

英国之旅,于我而言更似黄粱一梦,梦醒惊起而长嗟。而那些良辰美景、向来烟霞,是半点带不来尘世的。

 

评论(7)
热度(2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联会紊乱 | Powered by LOFTER